酒精    

 ▲酒精進入人體後,會先由乙醇去氫酶(ADH)代謝成乙醛,再透過乙醛去氫酶ALDH2代謝為醋酸,由於乙醛被列為一級致癌物,若無ALDH2協助代謝,長期累積於人體,將會提高癌症的發生率。

 

台灣人最不能喝?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學院研究員陳哲宏指出,近半台灣人體內基因缺乏乙醛去氫酶(ALDH2 Deficiency),比例全球最高,以致純酒精(乙醇)無法代謝,若每天2杯紅酒,罹患頭頸癌和食道癌的比率就比正常人高50倍。

 為何台灣人的體內基因缺乏ALDH2?陳哲宏指出,主要ALDH2缺乏症多出現在沿海地區漢人民族身上,因此像是中國大陸、日韓等國民眾都有這類基因缺陷,但台灣原住民就沒有缺乏。

   陳哲宏說,喝酒易臉紅的原因是酒精中的乙醛成分無法順利代謝,在血液中堆積,造成血管擴張、心跳加快;部分人有迷思,以為喝酒臉紅代表肝功能好,這是嚴重的錯誤觀念。陳哲宏表示有這類基因突變的人若喝太多酒,乙醛容易堆積,日後罹患頭頸癌和食道癌的比率就比正常人高50倍;而國外醫生建議的每日兩杯紅酒有益健康只適用外 國人,台灣人並非每人都合適。因缺乏ALDH2酵素的台灣人每天喝2杯紅酒,其罹患食道癌機會將較不喝酒者暴增50倍。陳哲宏表示,台灣人吃檳榔的人數在下降,但食道癌、咽喉癌比率卻上升,可能與喝酒、抽菸有關,因為菸酒都含有乙醛成分。2007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乙醛列為一級致癌物,易引起頭痛、心悸、嘔吐、宿醉,乙醛也會和DNA結合引起基因突變。

 民眾可自我檢測有無缺乏ALDH2酵素,以高梁酒、竹葉青等酒精濃度逾20%的烈酒,沾濕OK繃的白色紗布位置,再將OK繃貼在手臂內側, 待20分鐘後撕下OK蹦,若接觸酒精的皮膚出現紅色斑塊,即代表缺乏ALDH2,若沒有紅色斑塊出現則代表不缺乏該酵素。這項檢測準確性可達70%,他並建議喝酒臉紅者應少喝酒,以降低罹癌風險。

 

   基因決定每個人的不同特徵,從外表、身高、血型到體質等,都會受到基因影響。自從人類發現基因解碼之後,我們可以從基因獲得更多關於自己身體的資訊。近年來已經發現與糖尿病、乳癌等相關的基因,還有越來越多研究顯示基因與疾病之間的相關性。蘋果樹診所的基因檢測可以幫助我們了解身體狀況,控管得到疾病的風險,從基因檢測的結果,我們可以更了解自己體質,選擇對自己更好的生活方式,讓自己能夠過得更健康。

🍎蘋果樹了解基因專線☎️:(02)2716-35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