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睡不著 ? 增強抗壓力到底怎麼吃?

Dr Jessica 美國自然醫學博士 林侑融

 


今天早上和好朋友吃早午餐, 她提到自己最近工作壓力大, 導致有點低潮, 人也一直非常
疲勞, 
一到中午就沒電, 下午就昏昏欲睡, 感覺以前聯考的焦慮與恐慌症又跑出來的感覺...

 

 

現代的女性工作能力都很強, 在職場上佔有重要位子, 難免承受許多壓力, 如果平常沒有把
身體營養補好, 很容易導致下列的問題哦...
1. 經期不正常
2. 荷爾蒙失調
3. 子宮肌瘤
4. 提早衰老
5. 更年期提早到來

所以我們在點餐時, 立刻教她如何用營養來調理身心, 而且不只吃, 吃的順序是很重要的!

 

 

今天我點的是燕麥粥早午套餐
一開始上桌是"熱伯爵紅茶"&"現打蘋果汁(無加糖)" , 早上為了暖胃, 我只"先喝一口熱伯爵紅茶",只能喝一口哦 ! 因為避免胃酸被液體過渡稀釋。蘋果汁的部分, 因為是冰的, 所以要最後再喝,而且放著等不冰再喝對腸胃比較好(腸胃有溫暖的話,消化吸收才會好)。

 

 

再來吃沙拉, 因為纖維可以先墊底,幫助後面吃的食物吸油, 而且纖維能穩定血糖, 延緩血糖上升。而且我很愛吃橄欖油 (有橄欖多酚, 對肌膚、血管有抗氧化功能), 因此我在沙拉上淋上許多橄欖油與優酪乳醬(有益生菌在裡面, 幫助腸胃蠕動)。

 

 

吃完沙拉後, 我開始吃(蛋白質來源)。因為套餐原本附的是炒蛋, 但炒蛋中的膽固醇其實已被氧化了, 因此炒蛋不是個優質蛋白質的好建議), 為了示範何為健康蛋白質, 我又加點了水波蛋,水煮蛋的膽固醇沒有被氧化, 因此是優質蛋白質 !

 

 

吃完蛋後, 我開始吃燕麥, 並且把核桃堅果(優質的油脂來源), 加進去和燕麥一起吃, 核桃的油脂有助於潤腸, 並增加飽足感, 燕麥屬於粗食澱粉, 核桃堅果加燕麥, 有助於延緩血糖快速上升!

 

 

最後我就來吃套餐的麵包了! 由於麵包是精緻澱粉(令人又愛又恨, 因為它是女性肥胖天敵),所以我留到最後吃。為了滿足口慾又顧及健康, 我把麵包淋上橄欖油, 並且又加了巴薩米克醋,因為油與醋可以延緩吃澱粉時所造成的血糖上升。

 

接下來, 最後我就把蘋果汁喝完了!

 

 

看到現在大家應該有基本概念了,現在來為大家整合一下飲食順序
1. 熱飲或熱湯 (先喝一點, 暖胃功用, 不要喝太多, 避免胃酸被過度稀釋)
2. 纖維質 (沙拉或是蔬菜) 
3. 蛋白質(魚、肉、蛋)
4. 澱粉 (麵包、白飯)
5. 室溫/涼飲

 

 

照順序吃的話, 有助於血糖的穩定度, 血糖穩定, 心情(脾氣?!) 就容易穩定, 且壓力荷爾蒙的分泌也會穩定, 進而改善睡眠品質, 對於女性荷爾蒙系統也有穩定效果, 所以說啦 ! 吃對食物與順序,可真是一舉數得呢!

 

 

其實身心會相互影響, 先把身體的營養系統穩定下來, 心理的壓力、情緒也會跟著穩定喔 !
大家可以實驗看看, 你的身體會告訴你, 怎麼吃對身體最舒服。當你吃對了, 身體會感到舒服,吃錯了, 就會昏昏沉沉、腸胃脹氣不順....

 

 

這份早午餐我吃到一半, 就想去洗手間了, 因為高纖讓我腸胃很順暢 ! 等等下一餐時,大家可以
親身體驗自癒力飲食 (Vis diet) 的吃法和順序喔~~~外食也可以吃的很健康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